close

流動的水

 

我很喜歡「長河」這個標題,從一開始就喜歡。水匯集成河,我是水象的巨蟹座。有空就往河口和海灘跑,就想住在水岸邊。水的質感跟我很像,是流動的。「翔宇」,翱翔在宇宙之中的人能不流動嗎?《長河》這支舞也是不斷的在流動,舞者在空間中不斷流動,帶動了空氣及所有能量的流動。跳的最舒服的狀態下,就真的像在河裡,隨著水流舞動著。在主動和被動之間,分不清帶領和跟隨。演前兩周古老師來看彩排,她認為這之舞不適合向外投射,有一個明確的focus;在這麼多的脊椎擺動之下,注意力向內感受身體流動更能貫通脊椎的活動。當我以舞者的本位出發,自然後像外的投射;也有很多段落的確非常流動,會把注意力放在身體裡面。我一再思考這兩種表演狀態:成為一個人,或是一灘水。即使不說舞蹈,在我的生命裡也有着這樣的矛盾,或說我還不懂得取捨。「翔宇」這個名字需要流動,但巨蟹的殼又像是一個本位,找到定位點才能向外發展。在生活中,或是舞作裡,我都還在尋找平衡。

 

 

舞者這個名字

 

甫從北藝大七年一貫畢業就進入了林文中舞團。幸運的莫名奇妙,這樣十年下來沒有停止跳舞。在這檔演出之前,我編舞也參與戲劇演出。現在回到了舞者這個身分,這個我汲汲營營十年的目標。進入林文中舞團,九點半在辦公室讀一小時的書才開始上暖身課。排練初期我正好在讀《找回無條件的愛》By陳玉慧。謝謝瑋婕姐送我這本書,讓我開始思考情緒和我之間的空間,並用觀察代替批判。有了這樣的概念,我將它實踐在生活中,當然也包括排練。給自己也給別人多一點空間,這樣的空間提供了一個距離,讓我能更清楚的對焦。於是我終於能把重點放在舞蹈本身,把自己全心投入排練。放掉一心成為好舞者的功利思想,反而能接受更多的可能性。在工作中,自己跳得如何不在是重點;而是如何出裡眼前的問題,享受動作中千千萬萬種滋味。以前我會抱怨排練令我不快的瑣事,還可以每五分鐘都提到一次。但現在想法改變了,遇到問題只有兩種選擇:(1)提供更好的解決方式,讓事情有所改變。(2)選擇安靜離開。

 

 

河裡的各種生物

 

不是要爆料,其實以前很不喜歡承恩學長。但這次的合作,我看到他很多不同的面向。也了解到為何以前會對學長有所排斥,因為他和我不一樣,他有我沒有的。也許當時自大的我認為受到了壓迫,下意識的選擇閃躲。而現在我用更大方的心態欣賞他,拒絕自我膨脹。承恩果決、熱情、和0秒反應力;惠捷想像無邊,在空間中自由奔竄;偉瀚柔軟自由的身體,有自己獨特的生命;佳穎下手無回,錯也錯的傷狂;存真精準犀利,沒有誤差。我的同事每位都非常有個性,但也願意溝通協調。在排練空檔,我們總是被彼此逗的樂不可支。在《長河》裡面,我跟佩芬有一段雙人。我很喜歡跟佩芬一起跳舞,我們有太多相似之處。都是七年一貫制上來的,我可以說是看著佩芬學姐長大,但在學校我們從來沒共舞過。都是巨蟹座的我們,剛開始工作還很客套,玩瘋了就開始唱夢中的情話。每次演出時,不管當天狀況如何,我都能感受到我們之間無語言的對話。新竹巡迴場,佩芬的父親第一次來看她跳舞。在演出中,我感受到她心中複雜的思緒,並以堅定眼神支持著她。有時我跳的很累,她也會傳遞正面的能量相互鼓勵。能跟好舞伴一起跳舞,別無他求了。

 

河邊的大哥哥

 

第一次遇到文中老師是在學校排惡童三部曲。排練過程中我蠻緊張的,當時覺得老師很兇像未爆彈。一直到進劇場彩排,我在台下看另一組舞者跳。坐在我身後的文中老師突然拍了我的肩說:「跳舞的時候,要去感覺肌肉狀態的細微變化。」老師當時的語氣卻是那麼溫和,甚至可以說是溫暖了。惡童三部曲是大二下學期的年度展演,再度遇到老師是大四下學期。一堂選修當代舞蹈技法,也讓我對老師有更多的了解,進而加入老師的舞團。進入舞團老師變成了我的老闆,當我更了解老師之後,我更覺得他像一個永遠摸不透的大哥哥。他常常會突然的開心,或是突然的沮喪。從他的表情就能解讀他的情緒,卻不懂到底是為什麼?我自認自認善解人意,朋友詞窮時我都能說出他們心裡想的辭彙。而文中老師的確是我遇到的第一個挑戰,每天進入排練場都可能有新的方向。昨天是胯骨帶動,今天是手軸,明天又會試些什麼,我總猜不到。老師有無限的想像力,但老師的言語表達又是那麼天馬行空。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去猜他。花了一段時間適應,接近演出也終於慢慢猜到他的心思。謝謝長河大哥哥對我的照顧,不時說一些我們領會不到的冷笑話。記住我們倆都是便當協會的理事長,然後我是巧克力。

 

河會往哪流?

 

堉睿來看完演出後形容我是自我陶醉。我想我真是陶醉了,不過我是為了劇場、為了生命、為了河水而陶醉。我真的很喜歡跳舞,但是面對「舞者」這個辭彙,我還是不知道如何自處。如果更誠實一點,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,或是說我迷失生命的衝動了。但很謝謝長河的這段時間,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。謝謝所有的舞者,因為你們、因為跳舞的當下,我覺得自己存在。謝謝朋友們和爸媽來看我跳舞,媽還插盆花給長河的每一位,我媽好友才。很快要入伍了,也許是生命的必然吧。我需要一點時間沉澱思考,感謝老天安排的時間表。待會就要下高雄,完成最後一場的《長河》了,在此收筆,感謝我還活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me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