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直到現在,我還不曾參與過任何一場演唱會。

經由電視轉播,看著的人群瘋狂尖叫歡呼迎接他們的偶像,

每個人的表情興奮到近乎發狂的地步。

你不難想像在台上拿著麥克風的人,對他們來說是何等重要。

偶像和粉絲之間的關係總是令我感到疑惑,怎麼可以瘋狂的愛上一個未曾謀面的人。

但是現在我卻要很矛盾的說,

我不曾見過Christina Aguilera一面,但是她絕對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人。

我猜很多人應該覺得很疑惑,我怎麼會對它有這麼強烈的情感,

就讓我從頭說起好了。

 

 154620_10150098462015552_740985551_7642358_1412951_n.jpg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

在我出生那一年,我的母親買了一套古典音樂全集。

似乎已經悄悄預告了我和流行音樂,就像是兩條平行線一般不會有交集。

直到我高二那一年,心情的低潮逼得我不得不去接觸不同的領域來分散注意力,

於是我開始接觸西洋流行音樂。就

那個時候我第一次聽到Christina的聲音。

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喜歡,只覺得她唱歌的方式很特別,

放了好多感情在她的歌聲裡。

但是她的歌並不像一般流行音樂,很容易就能朗朗上口,我也就沒有繼續去深入了解她了。

後來擔任班上的康樂,

在同學的建議之下我用她的Candyman了一支舞。

在編排的過程中,我開始搜尋她的現場演出的版本做為參考。

看著她每次的現場演唱總是把自己逼到極限,

我開始覺得這個女人真不簡單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毫無疑問的Christina是個出色的歌手,但這都不是她最特別的地方。

我買的第一張流行音樂專輯「Stripped」,

也是她的第二張專輯,她打破了鄰家少女的出道形象。

如同專輯名字,

裸!

她褪去所有包裝與矯揉,

讓大眾認識真正的Christina Aguilera

序曲開始她唱出她的叛逆:

Sorry you can't define me
Sorry I break the mold

Sorry that I speak my mind
Sorry don't do what I'm told

untitled03.bmp

 

 

 

 

 

19歲出到,靠著第一張同名專輯大紅。

在2002瓶中精靈接除魔咒,獲得自由。

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隱藏的是她不愉快的童年。

在「Stripped」裡她唱出自己的故事,每首曲目她都參予創作。

幼年才華畢露,同儕之間的嫉妒與排擠讓她不停的搬家,

這也都寫在“Cruz”裡頭。

I'm Ok”更是她對父親家暴的痛苦控訴。

 Christina表示這些負面的環境都一再成為她的助力,讓她變得更堅強。

也就在那個時候,音樂成為她的世外桃源。

在16歲這個極度自我懷疑的年紀,

這一張如此深刻的專輯讓我覺得她了解我。

她懂你為甚麼缺乏安全感,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。

她大膽的揭開自己的瘡疤,告訴你不完美才是最美麗的。

下次看看專輯封面的黑白照片,

她仰著頭、閉著眼睛。

她了解自卑和羞愧,

她帶你到地獄走一遭。

這時你才發現她是個堅強的天使。

 

 

 

 n1260951957_30150248_3947.jpg

 

 

 

這個小天使以前都在浴室裡拿者沐浴乳當成麥克風,

想像自己是「真善美」中的Julia Andrews。

在幼年的成長環境中音樂是最大的寄託,也讓她在日後對於唱歌有著當不住的熱情。

七、八歲開始公開演唱,那時的她已經是讓其他選手聞之變色的人物,

但她驚人的歌唱實力都仍未受到大眾的關注。

直到了她十八歲那一年演唱迪士尼動畫電影「花木蘭」的主題曲『Reflection

才讓她獲得第一張專輯的唱片合約。

 Christina並不因此滿足,到了現在她的金嗓讓她抱走了五次葛蘭美獎。

2011她主演的歌舞電影「Burlesque」全球大賣,她依然認為自己還不夠,

有很多事情等著她去完成。

她對歌唱的執著一再地激勵我,舞蹈之於我不也是如此緊密的關係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身為「Burlesque」的女主角,在片裡性感火辣的形象讓人印象深刻。

不過2010年應該是她最低潮的一年,

新專輯「Bionic」銷售不佳,在加上她和前夫離婚。

也許是這些打擊與輿論壓力讓她身材走樣。

有的人大喊:我的天啊!好胖。

但對我說又如何呢?

我不以貌取人,我喜歡的是她的靈魂。

讓我感動的是Christina Aguilera這整個人。

她有一首歌叫做「Loving Me 4 Me」,

光是歌名就讓我有很多的聯想。

跟朋友相處時,我是不是能真誠的喜歡他的全部,而不是為了在他身上得到甚麼。

包容他人缺點,我才能看到更多的優點。

對我來說,不論她是胖是瘦,或是以什麼造型出現,

我總是能看見她水藍色的眼睛。

她就像水一樣,外表不斷改變。

但有一點不會改變:

她擁有脆弱和堅毅兩個對立的特質,

就像水一樣。

外表總是會隨者時間慢慢斑剝,而人的本質卻像美酒越陳越香。

我半開玩的說,變成老奶奶的Christina演唱是最讓我感興趣。

 

 2135_12484539621.jpg  

 

 

 

 

她的多變性是另一個讓我佩服的地方。

她不只有音域廣,她的歌曲種類更是讓你匪夷所思。

這應該要從她廣泛的音樂品味開始說起:

從小她接觸爵士靈魂樂,她也喜愛Mariah Carey、Whitney Houston。

但你不會知道她也聽搖滾,電子音樂,甚至是饒舌。

性感的她更表示Madonna和Britney Spears都是她喜歡的歌手。

你很難想像Mariah Carey唱搖滾,或是Britney 唱爵士,

但所有不同的音樂風格Christina都做到了。

打破自我常常是藝術家要面對的。

當一個習慣養成很容易不斷的重複自己,但是打破慣性可能讓你跌的一敗途地。

你敢不敢!

身為舞者,體內必須存在不同的角色去滿足不同的作品。

這也是我期望我能做到的:Keep Pushing Boundary.

 

 

 6450_1232782978924_1209656738_678912_5448694_n.jpg

 

 

 

Christina廣泛的涉獵也影響了我的音樂視野。

她很愛藍調音樂也常常,但每次我總是跳過那些段落。

但是因為她慢慢的爵士藍調竟變成我的最愛。

 Christina Said:「Hearing the Blues taught me all about sing from your soul.」

我總能在爵士歌手的聲音中聽到她們激動的情感。

如果不是Christina我不會想去接觸爵士音樂。

也因為她的影響我開始聽搖滾。

還記得那時候熱愛搖滾的啓倫被我下了一跳:

「ㄟ~ 你怎麼會聽這個啊?」。

她也讓我認識好多出色的歌手。

雖然他們已不在時代的光圈底下,但是他們的音樂是多麼的燦爛。

像是Etta James、Aretha Franklin、Nina Simone、Bjork、Mgmt、Sia、Ray Charles、D'Angelo等等。

她帶我看見所謂“流行”之外的風景,這時我才知道音樂是多麼豐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如此豐厚音樂背景的人拿起了麥克風,能不吸引人嗎?

她的現場演唱讓我永遠都看不膩似的。

台上的Christina毫不畏懼的,自在的享受在其中。

舞台就像是一片遼闊的曠野,她站在那釋放出心中的情緒,

強烈的渲染力讓原野另一頭的觀眾,甚至是在世界另一端的我,都被她所震懾。

當一個表演者站在台上,必須面對緊張,進入享受的階段。

這是我最不在行的。

看她唱歌很享受,但最享受的應該是她自己。

跟別的歌手不一樣,她似乎是為了音樂而唱。

情緒隨者歌曲的角色而改變,但最常看到的是她上揚的嘴角。

她喜歡閉上眼睛,享受站在台上的當下,享受她的音樂。

同樣身為表演藝術工作者,我也重新檢視自己和表演之間的關係了。

 

 

 

 christina-aguilera-grammys-performance-2011-04.jpg

 

  

 

 

如果從理性一點的角度出發,這樣的情感應該就是來自於“共鳴”。
對他的舉止言語產生很深的聯結。但是這樣一點都不足以形容她給我的感覺。
有些感覺是超越語言能傳得的,甚至無法傳達。
但現在我嘗試者用文字表達我對Christina的感謝。
在我認為身邊沒人了解我的時候, Christina透過她的音樂讓我不再覺得孤單。
當我最厭惡自己的時候,她告訴我:You are beautiful, No matter what they say. 
漸漸陷入自我懷疑的泥沼時,她唱著:Like your oldest friend just Trust the voice within.
就這樣聽著她強而有力了聲音,我居然真的慢慢的改變了。
這是我連想都不敢想的,
有一天我居然能相信我自己的力量,我自己的價值。
Thank you~ 
Miss Christina Aguilera

 

 

 

055.jpg

 

 

I will be
Strong on my own
I will see through the rain
I will find my way
I will keep on
Traveling this road
Till I finally reach my dream
Till I'm living, and I'm breathing
My destiny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I Will Be” by Christina Aguiler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me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